东盟智慧城项目——迎接天翻地覆的转变

STWC-2018
《塑造世界会议》 2018

这个区域充满着多样性,但随着其潜在问题的增加,现有措施已无法应付它们。

2018年5月9日,反对党不但破天荒地推翻马来西亚执政党,其余震更是威胁到预计耗资1200亿美元的高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吉还曾吹捧此项目将有助马国晋升为发达国家。马来西亚当时的经济增长率为5.5%,各项基础设施项目一旦完成将为该经济带来巨大利益,故此邻近区域的各国政府均对吉隆坡所发生的事件感到不解。很显然,对当地人而言,良好的国家治理和马来西亚人的尊严更为重要,而他们也无法在第一时间从旧政府的种种经济利益提案中获益。

智能城市和高科技基础设施的提案倾向于为人们勾画出一个更先进的未来,从而激发并给予他们改变生活的希望。无人驾驶飞机、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术语就经常被提起,但能有效解决东盟那些令人担忧的潜在问题的方案仍然太少。这类的提案显然考虑得不够全面:仿佛所有的条件均完美,只要单纯地为打造最佳的技术和未来先进的基础设施引进投资额或承担债务,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就会奇迹般地发生。

所幸,东盟各国政府深知这些潜在问题,并力求做出适当改变,以打造更具包容性的社会。2018年4月,各国政府合力推出东盟智慧城市网络。此提案意识到该区域的大部分增长将继续由中心城市所推动,提到:

然而,快速的城市化趋势并非没有任何挑战。城市拥堵、水/空气质量、贫困、不平等的加剧、城乡差距、公民安全等重要课题都会受到影响。


 

东盟智慧城市网络(简称ASCN)设下一个明智目标,即打造“一个协作平台让每个东盟成员国有不多于三个试点城市(包括首都)加入,共同向智能与可接续的城市发展目标迈进,并且为将来的扩展留下生长空间。

我们认为,若想打造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各国政府和发展商就必需意识到东盟所面对的种种挑战,以便推出最适当的解决方案。

 

东盟的挑战

社会阶级的流动性
东盟拥有大量的年轻人口,这意味着社会阶级的向上移动性将成为重要课题。然而,建设智慧城市项目的成本高,但工资增长率低,不免会为后代造成经济负担。项目要如何协助年轻夫妇负担住所,同时参与智慧城市将是关键。

人口老龄化
与此同时,随着东盟的医疗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口将加入“银发俱乐部。因此,其项目不但要确保年轻一代的未来,也需考量年长者的生活需求。这意味着智慧城市的规划需备有移动性,以及为老长者提供优质且价格合理的医疗保健服务。

种族和宗教的紧张关系
东盟的文化和宗教信仰非常多元化。然而,大多数的智慧城市项目却缺乏对文化和宗教信仰的考量。这无疑让人认为未来的智慧城市对东盟丰富且多元化的特征不够关注。这确实很不合情理,特别是东盟目前正经历与种族和宗教相关的紧张局势。

不断增加的债务危机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竞选期间所强调的其中一个课题就是,他担心马来西亚人会因为众多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而永远背负中国债务。由于该区域的部分政府缺乏承诺此类性项目的财政资源,因此明智和可持续的融资计划将是关键。

为东盟设计可持续的智慧城市
正因为东盟备有众多的机遇和挑战,它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或基础设施主导的智慧城市方案。它需要明智的国家治理,以及包容性的经济和城市发展战略。凭借我们在该区域为智慧城市项目提供专业咨询和实践工作的经验,我们有以下建议和想法:

 

为东盟智慧城市塑造未来特征

问题 —— 许多智慧城市项目似乎较常以商品化的方法进行,而不是优先选择打造独特的身份特征。市面上过于频繁的无人驾驶飞机和自动驾驶车辆的图像就是一个例子。由于这个区域受到许多不同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影响,因此我们的语言、饮食和传统仪式均显多姿多彩与和谐。与此同时,我们也无法避免外在和国际性事件的影响: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以及企图打造此区域发展的新旧势力的拉扯。东盟智慧城市网络似乎较注重于项目的实施与融资方面,而忽略了培育共同身份特征的重要性。

机会 —— 故此,我们必需强调我们身为东盟人民的共同身份特征。其实,我们从饮食、艺术到文化和宗教活动,一直都在互相影响。因此,智慧城市有必要树立一个与饮食、文化、艺术和信仰相关的共同身份,以为打造丰富、多元的东盟软实力发展做出贡献。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应包含一个能促进创意、文化和各宗教与信仰的人士一同为智慧城市打造其独特的东盟身份的共享内容。

 

转为东盟而设的城市创新

问题 —— 几个世纪,甚至几千年以来,城市均由当权者,如君主或政治领袖所建。因此,城市的规划和设计旨在能容纳它们的武装势力、展示其权力和财富,以及为经济活动和住居需求打造适当空间。这一切均由一小群专家凭着单一目标所完成,而其规模之大,是任何人都无法能完全理解这些计划对国家和人民的详细影响。负责打造城市者所制定的计划很成功,是因为他们掌控了该社会及其活动的少数参数。然而,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快速全球化的世界里,众多创新更是在各个领域中出现。其次,工业4.0将塑造经济活动的未来,并将重点放在公民和他们的整体身心健康。因此,我们更需要在城市的规划方面寻求创新。

机会 —— 好消息是,城市创新已经在我们的周围发生了,虽然它们的规模较小且不集中。这类的城市创新主要来自科技、金融、土地政策、规划、房地产,设计等专业领域。然而,我们缺少了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考量并最大优化这些创新概念的影响力的有利系统。这有赖于那些参与城市发展的公共和私营领域的领导者共同努力实现。东盟国家是发展此系统的最佳地点,因为各国内部和邻国的政治稳定性相对较高。此外,东盟也备有独特的生活方式,以及秀丽的自然环境。我们作为城市居民和专家相信,这样的系统是绝对有可能在东南亚实现的。

 

东盟智慧城市的实施与发展

问题 —— 在许多东盟国家,城市规划等计划一般是由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私营领域所制定。其问题有时并不是没有可行的计划,而是没有实施这些计划的实际路线图。这些未能实现的计划让人更加意识到打造城市所需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实施计划的有效方案。我们应更加注重制定计划的有效实施方案,以做足准备迎接东盟国家快速城市化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机会 —— 世界各地的成功项目备有许多实例供我们参考其有效的实施方案。这些例子主要以政府与私营领域合作的特殊形式出现——我们称之为公私合作制。此合作关系非常全面,因为它具有明确的组织结构、创新的法律规定、强大的经济和金融体系所提供的明确资金来源、吸引潜在投资者的明确价值主张、未受阻碍的土地边界供发展,以及政府的全面参与。这类例子目前较多是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专为特定工业活动而设的经济特区。然而,这类特殊形式的合作案无疑给予我们希望,即未来会有更多这类妥善和可实施的城市发展项目计划。

若您关注上述所提到的问题,以及如何为东盟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我们欢迎您出席我们于7月6日所召开的讲座。此讲座由我们与新加坡设计理事会合作举办,聚集了该区域的专家和企业主前来发表对智慧城市项目的不同见解。

欲知更多有关《塑造世界会议》的信息,请点击此处

文/张福强和Karkal Karthik

张福强,Consulus公司总裁。Consulus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创新公司,专门从事工业4.0转型。公司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国际性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为东盟智慧城市实施业务和提供创意的解决方案。

Karkal Karthik,CPG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领导公司旗下的城市规划和设计部门,并在东盟拥有为智慧城市项目提供战略和实施方案的丰富经验。

由CPG咨询公司和Consulus公司合作创办的PlaceCORE,专为智能城市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