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医疗体系结构改善患者体验

重新定义医疗体系结构改善患者体验
邱德拔医院(KTPH)

当您想到医院的时候, 什么会立即出现在您的脑海? 狭小的病房和拥挤的走廊, 还是医院独特的刺鼻气味?

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要到医院,无论是自己住院还是拜访家人和朋友。医院,或任何其他类型的医疗设施,都是社会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它是社会保持良好运转的必要部分,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的今天。不仅在新加坡,人口老龄化在亚洲其他地区,如日本、中国、韩国也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这种前所未有的人口转变必然会对医疗行业提出更多的要求,例如投资更多的基础设施,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患者护理和患者体验等。

作为一个专门从事医疗设施项目设计的建筑师,我深知自己必须对医疗空间设计有一个全新的视角,并重新定义病人及其家人在医院的体验。

邱德拔医院(KTPH)是我的第一个项目。在一个早期的会议讨论中,客户告诉我,医院不是修理厂,医生不是一个“修理”人的职业。恰恰相反,医院是一个教育人们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健康和强化治疗过程的地方。传统医院的设计往往注重医院的功能性。邱德拔医院采用“花园中的医院,医院中的花园”的概念,将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摆脱了对医院设计的传统束缚。

医院的所有的功能和设计方案都应考虑到患者和来访者。为了最大程度地提升医院的透明度和视野,我们开放了医院三个院区的外墙,使医院与邻近的湖泊相接触。并在中庭建造了一个巨大的花园庭院,向下层引入了光线和绿化。为了给每个病房的病人提供一个有阳光和绿色的视野,我们确保在设计中建造了大量的窗户和植物。

邱德拔医院不仅具有自然和绿色的特点,而且可持续,并且环保。我们使用了铝合金遮阳篷和轻质架为医院遮风挡雨,而庭院、屋顶花园和落地玻璃窗则带来充足的采光和通风,从而减少了公共场所空调的使用,节约了能源成本。

这所医院不仅仅是一座面向病人和来访者的医院,还可以让市民锻炼、欣赏园艺景观、在食阁享用美食,甚至是在此学习。附近的居民也自愿在屋顶花园工作,生产有机水果、草药和蔬菜,把它们作为食材供应给医院的食堂。

邱德拔医院在亚洲和国际上都被公认为是重要的代表未来的建筑项目。从那时起,我和我的团队就开始了新的项目,将建筑设计应用到更好的病人体验中,例如位于裕廊的黄廷芳综合医院,每个病房都注入了创新的人字形图案概念,使“每一个病人都有窗户”,降低了交叉感染的机会,同时给临床护理提供了宽敞的空间。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不久的将来,医院和有关医院的记忆将被完全重新定义。

王进宝, CPG咨询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建筑部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