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设计为何成为行业新潮流

亲自然设计
滨海湾花园

亲自然设计将大自然与人造建筑环境相结合, 是目前最热门的设计趋势之一。

这个理念的宗旨是增进社会的幸福指数,创造人们向往生活和工作的理想空间。同时,亲自然设计也为建筑师营造机会将自己的创造力和激情与自然融为一体。但是,人们对于“亲自然设计”这一术语还存在着一定误解。什么是“亲自然设计”? 它从何而来又为什么在近年如此受欢迎?

哈佛大学生物学家Edward O.Wilson在1984年提出了“亲自然学”这个术语,用来代表自然界——包括植被、流水和阳光等亲自然的元素——对人类的自然吸引力。很多在自然生命系统环绕的地方所建立的人造建筑往往已经通过沉浸式的设计实现了“亲自然”,但如何将亲自然设计与城市环境相结合,尤其是与机械化的现代都市相结合,依然是建筑学上的一大挑战。

富有亲自然元素的环境有益于人类的身心健康,这个观点已经得到不少学术研究的支持。一项调查表明,在一所医院中,住在能够照射到清晨阳光的病房中的患者所使用的止痛药比住在其他房间的病人少了23%。通过刺激人体的副交感神经系统,亲自然设计使人体达到平静和平衡的状态。与亲自然设计融合的自然生态系统通常会提供许多额外的好处,如改善空气质量,增大自然光照,并提供自然温度调节。此外,亲自然设计据说还可以提高办公室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积极性,降低走神怠工的现象。它还可以对儿童的健康产生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对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自闭症和压力大的儿童更是有所裨益。

亲自然设计经常被“绿色”或“环保意识”的概念相混淆。用太阳能电池板包裹的建筑物在能量再生方面可以是绿色的。一个在原始湿地之上高跷而起的零能耗的封闭式垃圾系统,可以展现出环保意识的设计理念。然而,如果空间的质量和利用或设计模式无法使居住在其中的人感受到与周围的生物的亲和感,那么这些建筑物就不能被称为亲自然设计。我们曾见过某些工程案例中,开发商为了开发“高价值工程”,使用了不真实的亲自然设计,但对于这种做法的负面影响却不自知,例如公寓大楼内常见的隐藏式和机械通风式厕所。这些都是由于政策不善或为了满足高效楼层的经济效益所致。

新加坡“花园城市”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许多具有高辨识度的地标建筑都结合采用了亲自然设计,例如邱德拔医院就是新加坡采用亲自然设计的代表建筑物之一。其他标志性项目还有樟宜国际机场、新加坡滨海湾花园、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和南洋理工大学学习中心。黄廷芳综合医院、仁慈医院下属的宏茂桥疗养院等医疗设施也因为将亲自然设计作为益康治疗综合设计的一部分,而成为世界级的典范。能够参与到这些建筑的创作中,我们深感自豪。这些建筑已经在设计上树立了全新的标杆,并亟待下一个亲自然设计的挑战。

关志勇,CPG咨询私人有限公司建筑部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