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G牵头联合体获得《厦门马銮湾新城中心岛空间详细规划》国际征集竞赛第一名

今年3月起,CPG Consultants Pte Ltd与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加了《厦门马銮湾新城中心岛空间详细规划》国际征集竞赛。经过历时3个多月,CPG与合立道联合体从最终6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图:总体鸟瞰图

马銮湾新城作为厦门市的西门户,体现了厦门市跨岛发展战略,肩负着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的历史使命。中心岛位于新城核心,是马銮湾新城的心脏和发展的焦点。作为城市新的CBD,是产城融合发展的服务核心和动力引擎。

图:区位示意图

图:CBD方向鸟瞰图

城市设计结构

方案塑造以中央公园为核心、链接全岛的“海星”状生态开敞空间结构,强调中央公园与天柱山、滨海湾及其它城市空间的绿色廊道联系,形成活力纽带和市民活动空间。

构建超级“聚能环”慢行廊道串联全岛,突出汇聚于中央公园景观湖的海绵城市系统,体现“蓄水聚能”的向心型总体发展结构。

图:规划结构图

图:总平面图

景观设计理念

景观突出5C 设计理念,体现可亲入的绿化空间对城市景观、生态环境、城市韧性的综合提升,并毗邻中央公园布局地标建筑群,相互映衬,共同塑造成为全岛核心和市民活力中心。

积极展现厦门本地环境特色,突出市花“三角梅”、市树“凤凰木”在中央公园设计中的体现。

图:景观设计理念

图:中央公园+标志塔建筑群鸟瞰图

规划愿景与设计特色

方案从“内、外、核、人”4个角度来定位有竞争力、有吸引力、有生命力的未来中心岛。

首先,强调地下空间、TOD节点整合开发以及慢行连廊、空中捷运系统等综合立体交通的打造。体现集约、立体、高效的发展模式

其次,着重塑造形象卓越、环境美丽的滨海湾门户形象

结合现代时尚氛围和地方传统建筑元素,塑造商业街和下沉广场,与地下空间相融合,体现厦门本地文化元素。

第三,突出CBD互动激发的产业链、创新高效的CBD场所、便利活跃的交往空间。

最后,从人和社区建设的角度,塑造健康、有韧性、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

图:蓝绿“海绵城市”系统

CPG很荣幸获得该项目竞赛的第一名,并非常期待我们的设计可以为厦门塑造未来的城市焦点与门户窗口,展现厦门城市的新地标、新名片、新期待!

 

撰写:城市规划部,建筑设计署,CPG咨询(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