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花园:新加坡西部的自然生态栖息地

入口处凉亭:由CPG咨询私人有限公司设计
入口处凉亭:由CPG咨询私人有限公司设计

无论你是想漫步于风景秀丽的世外桃源,还是想要远离喧嚣亲近自然,位于裕廊湖花园内的湖畔花园都将满足你的愿望。

这个新国家公园地处新加坡的心脏地带,占地90公顷,共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湖畔花园(原裕廊湖西花园)、裕华园和星和园(原裕廊湖中花园)以及湖滨公园(原裕廊湖东花园)。湖畔公园是其中第一个被重新开发的区域,内有多个供公众娱乐的休闲设施。

裕廊湖花园周边地图,包括湖畔花园、裕华园和星和园、湖滨公园和湖滨公园(图片来自国家公园局网站)

 CPG咨询私人有限公司多年来在花园与公园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从第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新加坡植物园,到极具标志性的滨海湾花园,CPG一直坚持“热爱自然”的宗旨,并将其融入设计之中,促进建筑环境发展的可持续性。正如湖畔公园的设计初衷——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为周边社区创造一个既安全又充满趣味的活动场所。

保护生物多样性与自然环境

CPG围绕自然、娱乐和社区纽带的主题设计了湖畔花园,旨在为公众提供一个可以互动、探索和进一步了解周边环境的公共空间。如今,湖畔花园已然成为周边居民和游客的热门休闲场所。

图:湖畔木栈道

湖畔木栈道(Rasau Walk)建在淡水沼泽森林生态区,长度约300米,周围拥有超过50种植物环绕。在沿着海岸线的木栈道之上蜿蜒前行,访客可以尽情享受近距离接触水生态的冒险之旅。另外,因潮汐差异形成的泥滩成为了适宜野生动物觅食的场所,让访客在穿行于树林之间时近距离欣赏湖畔美景与自然生态。植被和惰性生物工程结构(如土工织物)的使用保护了河道,并为过渡潮带创造了可持续的生态增长,过渡潮带的水深从0到500毫米不等。

 

排水系统升级前后对比图

湖畔花园地处低洼地带,曾因地下水位高出现内涝情况,且排水系统不够完善导致该地区出现水流停滞和下水道堵塞的情况。作为活力、美观、清洁的水域计划(ABC水域计划)的一部分,湖畔花园通过引入植被沼泽和砾石沼泽等特色设计完善了排水系统。之前的12000米混凝土排水沟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全新的8500米混凝土排水沟和4750米的沼泽与溪流。

为公众而设计

图:小湾区

公园内有专为儿童设计的Clusia 小湾区(Clusia Cove),由潮水区和沙滩区两部分组成,模拟了自然的潮起潮落,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增长知识。

图:餐饮大楼

附近的各种娱乐设施和餐饮大楼也是创建愉快的游览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建筑丰富了公园的环境,为访客提供了一个可以洗漱或在激烈的活动中得以喘息的休息区。

图:百盛亲水天地

百盛亲水天地(PAssion WaVe)是湖畔花园中一个地标性的区域,人们可以在这里互动和享受各种水上运动,如皮划艇和龙舟。为了方便观看比赛,CPG还设计了一个宽敞的屋顶观景台。

图:百盛亲水天地

百盛亲水天地被设计成在白天让空气在湖与花园之间自然流动并产生自然风的巨大无阻碍楼层式空间。观景台的百叶屏风也有助于遮挡直射阳光、遮阴纳凉,从而降低周遭的温度。

图:百盛亲水天地的百叶窗板

湖畔花园是一个让大家尽情玩耍、休息、放松和享受的包容性空间。从多样化的儿童游戏区,到水上运动的定制空间,湖畔花园中各式各样的设施一定可以满足您全家人的需求。

自湖畔花园开放以来,花园中的自然美景深受民众喜爱,慕名来此拍摄毕业照的学生和拍摄婚纱照的新人络绎不绝,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观看湖畔花园内排名前三的必去景点的视频。

 

撰文:吴高凌

吴高凌建筑师是CPG咨询(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

------------------------------------------------------------------------------------------

客户: 新加坡公园局

建筑师: CPG咨询(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

土木与结构工程: CPG咨询(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

环境工程: CPG咨询(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

机械与电气工程: CPG咨询(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

园林与造景 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测量师: CPG咨询(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